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湖北日报】湖医药“一体多维”育廉医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4:28 来源: 点击:

近日,由湖北医药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廉洁教育微电影《医者廉心》从全省371部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湖北省纪委监委“楚韵·清风”微视频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三等奖,全省仅2所高校获奖。这是湖北医药学院“一体多维”育廉医工作的一个缩影。

湖北医药学院是湖北省唯一独立设置的西医类本科院校,培养良医始终是学校的目标追求和价值坚守。良医,首先必须是仁医、廉医。学校注重廉字托底,以廉育人,教育、监督、示范“三位一体”推进,教育引导医学生识大体、明大理、顾大局,做一个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人,一个守底线、敢担当、讲奉献的人。

打造“五星级”廉洁教育模式

筑牢思想上的堤坝,这是湖北医药学院育廉医锚定的首要目标和治标治本之策。学校充分利用班团会教育载体,有机整合、统筹实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规矩纪律教育、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形成了“五星(Xing)级”廉洁教育模式。

“经典照我心”。有计划有步骤导学红色经典著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国学修我性”。开展传统文化典籍学习、诵读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校史、校训等校园文化教育,传承和弘扬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主要内涵的“湖医药精神”。以此,引导学生确立以勤立行、以廉正身的行动取向和行为习惯。

“纪律促我醒”。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等党团规章和校纪校规为主要内容,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大学生始终对自己的身份保持清醒认识,自觉以新时代大学生、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法制塑我型”。以《宪法》《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遵纪守法意识,以做大医良医为职业目标,“安身立命”,循规蹈矩,坚持一切职业行为须合乎规范。

“安全护我行”。通过发布安全提示、警示教育、签订安全责任告知书、承诺书等开展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关注自身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同时身体力行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校园安全,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扣好从业安全和履职安全的“第一粒扣子”,既要干成事,也要不出事。

构造“网格化”廉洁监督机制

廉洁操守,一手靠教育,一手靠监督。学生廉不廉,主要看三件:学习、考试和生活。湖北医药学院注重加强医学生学习生活教育和生活监督,从一言一行、一饭一蔬、一茶一饮中明是非、立分寸、见规矩、守界限。

湖北医药学院在全省高校中首推以“书院制”为统领的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以南校区、北校区、东校区学生社区为片区,成立3个学生社区管理分委会,分委会按照楼栋、楼层设楼长、层长,逐至寝室长,达到“网格化”管理模式。成立三个学生社区党工委,社区公寓成立党支部,楼栋成立党小组。推动党团组织进社区,党团员向学生社区报到,搭建起了覆盖所有学生生活区域的监督网。

监督学风。党委选聘6名学风督导员,常态化巡查学生社区,深入学生宿舍了解督查学生学习风气,主要看是否存在长时间联机打游戏情况,看是否存在生活消极、无所事事、虚度光阴情况,看是否存在不学无术、搞旁门左道的情况,一经发现,及时制止,并视情给予通报批评、校纪处分等。寝室长、楼层长、楼栋长配合学风督导员,建立学风信息报送机制,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环境。

监督作风。学院共建书院,学工干部分片包联学生社区,对学生社区行为进行监督,主要看生活是否朴实、有无铺张浪费、搞奢靡之风,看交友交际是否诚信友善、有无欺骗欺诈、搞虚伪虚假把式,看为人处世是否老实务实、有无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派,以问题为导向,以案说法,校准学生生活航向。加强学生社区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监督考风。如何组织考试,如何规范考试,如何严肃考风,既是考验学生、也是检验廉洁、更是释放信号的重要时间窗口。学生社区党工委组织各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诚信应考。片区党支部召开诚信考试动员会,组织签订承诺书。楼栋党小组发动楼层长、寝室长组织备考交流会,加强正面引导。学风督导员一线监督,监考教师严格管理,一经发现舞弊即依规处分。

建造“全方位”廉洁示范场域

学生看老师,老师看干部。育廉医,干部教师必须自身过得硬。

湖北医药学院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医学报国”的政治使命、政治担当引领干部职工忠诚履职、干净做事、为民奉献,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干部职工,以干部清正带动教师清廉,以教师清廉带动校园清风。

深化权力运行制约。构建以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稳步扩大师生的政治参与度,拓宽专家治学的渠道和载体,坚持实行重大事项询证制度,以及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大会制度,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全面实施基建维修、招标采购、资产管理、人事招聘、职称评聘、校企合作、科研服务、专项经费使用、学生转专业等重点领域的阳光工程,查漏补缺、完善流程,把好条件关、审查关、过程关、纪律关,坚持规范透明运行,杜绝内部操作、暗箱操作。坚持应公开尽公开,认真做好党务、校务公开,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监督。

深化干部监督管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凡提四必”任前监督,执行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深化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强化日常教育管理,认真贯彻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严肃组织纪律,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社会兼职管理等制度,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注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发现、培养、选拔干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树立“干部埋头干事、进步组织关心”的鲜明导向。

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完善学术管理制度,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全职业周期的师德教育机制,引导教师自觉践行“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开展“一书三单”实践活动,即每年与新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指导各分党委制定教师思政工作年度任务清单,指导各教职工党支部制定年度师德学习教育清单,组织各二级单位制定教职工年度师德考核结果认定清单,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体系,将廉洁自律、师德师风纳入年度考核、绩效考评、职称评定等指标体系,推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湖北日报通讯员 陈建龙)

新闻链接: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001906&cId=0&tencentShare=1

0

上一条:【文明十堰】摆摊免费教“救命”!十堰这个夜市太牛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视频新闻
专题网站
首页 | 校园要闻 | 综合新闻 | 科教快讯 | 媒体关注 | 校园文化 | 校园人物 | 电子校报 | 缤纷校园 | 校园视频 | 清廉校园建设
湖北医药学院 ww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088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