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湖北日报】“三层”“六有” 让理论宣讲进头脑

时间:2022年07月10日 08:41 来源: 点击: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 陈全新)理论宣讲的难题,就是抽象、宏大、枯燥。如何让理论进头脑?理论宣讲人必须让理论能说服人、贴近人、感染人,宣讲人至少要做到“三层”“六有”。

第一层是“以理服人”。即理论要说服人,要注重通过概念梳理、逻辑分析等方法讲理论。如可以把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框架结构和主要精神梳理出来,报告分为五大部分,主要精神体现在:七大成就鼓舞人心、五条经验弥足珍贵、鲜明主线贯穿始终、目标定位彰显使命、六新目标催人奋进、九大任务明晰路径。接着再对各项主要精神进行条分缕析地进行分析,如可把“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概括为三条主线:既是贯穿报告全篇的逻辑主线,也是谋篇布局的结构主线,更是理解把握湖北发展的历史方位、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工作举措的战略主线。

第二层是“以事感人”。即理论要贴近人,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理论要结合湖北、武汉、十堰、单位和个人的事例。如在讲解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时,可用今年两会罗杰代表(湖北十堰太和医院院长)讲述的救治一位87岁老人的故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湖北有3000多名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其中包括7名百岁以上老人。这鲜明体现了生命至上的理念。在中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被放在第一位,每一名医务工作者都在全心全意、竭尽所能,守护每一个生命。

第三层是“以情动人”。即理论要感染人,要注重通过案例、数据、视频、音乐、动画、图片等形式有感情地讲故事。理论要说服人、贴近人、感染人,除了理论宣讲要“彻底”外,还要做到“六有”,即有案例、有数据、有视频、有音乐、有动画、有图片。

有案例。在讲解全面从严治党、人民中心、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体系等抽象概念时,可结合湖北当地的现实案例进行说明,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6月视察湖北,到武汉华工激光工程公司查看芯片产业创新成果展示,走进企业激光科技馆、半导体面板激光智能装备生产车间查看激光技术产业应用展品,并做重要讲话为案例。

有数据。如在讲解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时,可采用全省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经济总量跨越5万亿元新台阶,重返全国第7位的相关数据。在讲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可采用全省5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的相关数据说明湖北省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荆楚篇章。

有视频。如在讲解“三新”、强县工程、文化强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全过程民主等,可在抖音、小红书、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搜索相关的1-5分钟短视频进行说明,这些短视频由专业人士制作,视频虽短,但信息量很大,而且好看。

有音乐。讲故事的时候配上音乐,更能打动人;鼓劲助威的时候,配上音乐,更能营造气氛。如在讲解党代会发出“三劲”(闯劲、拼劲、韧劲)号召的时候,可配上激昂高亢的音乐,以此作结,形成“豹尾”。

有动画。用动画展示宣讲的思路,展示抽象概念的逻辑,如在讲解主线“三新”的逻辑关系、“四化同步”(城镇化与工业化良性互动、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等概念内在关系时,可设计形象动画进行展示。

有图片。教育心理学显示,人接受信息80%靠眼睛,20%靠听觉。人喜欢看有形象的、有颜色、可视化的东西。如在讲解七大成就、五条经验、六新目标、九大任务、“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等高度凝练的理念时,可用思维导图梳理逻辑关系,用经典图片搭配文字更能让人印象深刻。

新闻链接: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999527&cId=0

0

上一条:【秦楚网】湖医药联合吉祥社区举办“健康夜市” 周末晚上欢迎来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视频新闻
专题网站
首页 | 校园要闻 | 综合新闻 | 科教快讯 | 媒体关注 | 校园文化 | 校园人物 | 电子校报 | 缤纷校园 | 校园视频 | 清廉校园建设
湖北医药学院 ww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088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