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科教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教快讯 >> 正文

药学院小分子创新药物与药用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再添新成果

编辑:黄松鹤  点击:  时间:2024-01-02 来源:药学院

本网讯(通讯员 吴丰旭)恶性肿瘤是目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抗肿瘤药物的研发趋势也从传统的细胞毒药物转为靶向细胞内特定信号转导的药物。近年来,以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为药物作用的靶点,通过干预EGFR信号传导进行肿瘤治疗,已成为抗肿瘤药物研发的热点。然而,这类药物在实际治疗中都面临着毒副作用大,用药一段时间后易产生药物抗性等问题,因此研发具有新颖骨架且高效的靶向EGFR药物分子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2024新年之际,药学院小分子创新药物与药用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再添新成果。该研究基于商品化药物Olmutinib(奥莫替尼),通过分析靶标活性位点的结构和结合模式,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的噻吩并嘧啶化合物衍生物,且体外细胞活性测试结果显示该系列分子能够显著抑制人肝癌细胞(HepG2)的增殖。该成果以“Rational synthesis and evaluation of 2,4-diamino-thieno[2,3-d]pyrimidines as antitumor agents”为题,发表在中科院二区期刊Journal of Saudi Chemical Society上。湖北医药学院是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药学院2021级研究生高喻萌为第一作者,药学院胡扬根教授和吴丰旭博士为通讯作者。

药学院小分子创新药物与药用功能材料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新型化合物和多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和生物活性研究。团队负责人胡扬根教授拥有多年药物合成开发经验。团队共有14名教师,其中博士6人,分别具有药物设计、有机合成、分子生物学、有机材料化学等方面的研究背景。随着新进博士人才的不断补充,团队的人员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团队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也在不断提高。(审稿 李飞)

上一条:药学院召开2023-2024-1学期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口腔医学院开展2019级实习生教学督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视频新闻
专题网站
首页 | 校园要闻 | 综合新闻 | 科教快讯 | 媒体关注 | 校园文化 | 校园人物 | 电子校报 | 缤纷校园 | 校园视频 | 清廉校园建设
湖北医药学院 ww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088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