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科教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教快讯 >> 正文

钦闪闪团队在胃癌免疫微环境领域上连续取得重要进展

编辑:基础医学院  点击:  时间:2023-02-08 来源:基础医学院

本网讯(通讯员 钦闪闪)胃癌是源自胃黏膜上皮细胞的高度异质性肿瘤。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死亡率也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肿瘤免疫微环境(Tumorimmune microenvironment)是指肿瘤细胞存在的周围微环境,包括周围的血管、各种免疫细胞(如巨噬细胞、成纤维细胞等)、各种信号分子和细胞外基质等。根据“种子与土壤”学说,肿瘤的发生发展是肿瘤细胞与其免疫微环境相互影响、共同进化的结果。大量临床研究表明,免疫浸润程度高的胃癌患者总体上治疗效果不佳,预后较差。

钦闪闪博士团队长期致力于胃癌发生和转移的分子机理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MTNA(2020)、Oncogene(2021)、CDDisease(2022)及JECCR(2022)等高水平期刊。近日,该团队在胃癌免疫微环境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工作分别发表于Frontiersin immunology(2022,IF=8.787)及Cell Death Discovery(2023,IF=7.113)期刊。

在题为Serineprotease PRSS23 drives gastric cancer by enhancing tumor associated macrophageinfiltration via FGF2的研究论文中,该团队发现丝氨酸蛋白酶PRSS23在胃癌中过表达,并与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浸润程度和患者预后不良密切相关。细胞模型证实PRSS23在胃癌中发挥促癌作用。转录组测序分析发现,敲低PRSS23表达会显著抑制FGF2的表达和分泌。FGF-2,也称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已经被证实参与巨噬细胞的M2/TAM极化。有趣的是,在胃癌中M1巨噬细胞浸润程度与胃癌预后良好正相关,而M2/TAM巨噬细胞浸润程度与胃癌预后不良正相关。因此我们认为PRSS23通过调节FGF2的表达和分泌,促进了胃癌中巨噬细胞向M2/TAM极化,进而导致了胃癌进展及预后不良(1)。

1  PRSS23促癌机制工作模式图(Frontiers inImmunology)

在题为Cancer-associatedfibroblast-secreted IGFBP7 promotes gastric cancer by enhancing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 infiltration via FGF2/FGFR1/PI3K/AKT axis的研究论文中,我们发现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7(IGFBP7)同样参与调节FGF2的表达和分泌。我们先前发表在Oncogene(2021)的研究中已经证实IGFBP7转录本可以与假基因转录本UBE2CP3互作形成稳定的RNA双链体(避免被降解)从而导致癌性lncRNAUBE2CP3过表达,暗示IGFBP7在胃癌中发挥促癌作用。在本研究中我们进一步发现IGFBP7蛋白是由成纤维细胞(CAF)/间质细胞(mesenchymalcell)分泌,并且其表达受到EMT信号通路的严格调节(可被EMT诱导因子TGFβ诱导,被EMT抑制因子OVOL2抑制)。临床分析和功能实验证实IGFBP7过表达通过激活FGF2/FGFR1/PI3K/AKT轴促进M0巨噬细胞向M2/TAM方向极化,导致胃癌恶性进展和预后不良(2)。

2  IGFBP7促癌机制工作模式图(Cell DeathDiscovery)

以上研究工作揭示了分泌蛋白PRSS23和IGFBP7在胃癌免疫微环境中的新功能。PRSS23或IGFBP7有望成为临床可行的胃癌预后标志物和胃癌免疫治疗的新靶点。湖北医药学院为以上研究论文的唯一完成单位。(编辑 陈旭)

论文1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2.955841/full

论文2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0-023-01336-x

上一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师生在国际磁共振年会再创佳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视频新闻
专题网站
首页 | 校园要闻 | 综合新闻 | 科教快讯 | 媒体关注 | 校园文化 | 校园人物 | 电子校报 | 缤纷校园 | 校园视频 | 清廉校园建设
湖北医药学院 ww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088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