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科教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教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开展思政课教研活动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4:50 来源:湖北医药学院人马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玖玲 魏晨)6月25日晚,全国对分教研社群(共同体)思政板块第2组第6次教研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组员陈全新、刘玖玲、郜晨、谢海燕、刘淑兰,特邀嘉宾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葛翠茹教授、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刘海鸥教授、南阳理工学院岳红伟老师、海南师范大学王云华老师、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王东丽老师、广东财经大学刘宁老师、湖北医药学院昝启均、高志婕、张丹、张怡君老师等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按照惯例采取四元流程进行,将研讨时间分为讲授、独学、讨论和对话等四个环节。主讲教师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玖玲老师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第十章第三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例,向大家作了对分教学设计思路及讲授逻辑分享。刘玖玲老师基于教材内容结构的梳理、高中《哲学与文化》教材的分析、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有关内容的关联等,对教学内容按照学习逻辑进行了解读并整合成了三个问题:什么是文化、文化自信、文化强国?为什么要强调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如何提升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基于能力四层次理论,将教学目标定为记忆、理解、运用和创新四个层面,对整合出的三个问题进行了两个课时的对分教学设计,采用两次当堂对分完成教学。

在讲授环节后,全体参会教师浏览刘玖玲老师发放的有关资料,进行独立思考、写“亮考帮”,随后进行分享。组员陈全新、郜晨、谢海燕、刘淑兰及六位嘉宾老师依次分享了学习体会,并提出了疑问,如教材内容重构与教材内容本身的关系如何把握?是否要画龙点睛交待一下文化的本质,从而能更好地让学生理解为什么我国当前的文化的发展没有取得经济发展一样的巨大成就?讲授建设文化强国的落脚点到底是什么?是不是也要讲一讲文化本质、文化载体的涵义?不同思政课之间内容如何有效衔接实现一体化?对分教学是如何处理教学进度问题的?刘玖玲老师一一进行了简要回应,并就个别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度交流。

最后,张学新教授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组小组研讨的深度,指出了刘玖玲老师对分教学设计中的可取之处。同时,张学新教授从忠于教材、如何理解教材的角度,给老师们进行了解读示范,突出强调了思政课老师一定要突出教材逻辑的显化,以及讲授话语模式的转换,多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梳理教材内容逻辑,建议老师们要多对教学目标的设定、教A学A教学一致的做法上进行深度打磨。

本次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研讨非常有成效。主讲教师刘玖玲老师准备比较充分,对教材的重构力度比较大,内容处理的逻辑比较凸显,对对分教学的要求把握得准确到位。组员和嘉宾老师在对具体内容深度的把握、逻辑关系的梳理、案例材料的选用、类比方法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交流,老师们认为通过围绕具体课例进行深入的小组研讨,比传统的很多教研活动都更为有效。张学新教授的指导建议高屋建瓴,给老师们提供了教材内容重构、走向学习逻辑、真正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的正确思路,为后续教研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方向指引。(编辑 刘莹)

0

上一条:药学院开展校内实习本科生科研答辩

下一条:凌旭团队在国际期刊《Phytochemical Analysis》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视频新闻
专题网站
首页 | 校园要闻 | 综合新闻 | 科教快讯 | 媒体关注 | 校园文化 | 校园人物 | 电子校报 | 缤纷校园 | 校园视频 | 专题网站
湖北医药学院 ww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088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