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青春之火点燃乡村振兴文化之灯

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6:30 来源:湖北医药学院学工处、团委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黄焦博坤)大学生是乡村人才振兴的主力军,也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先锋队。暑假投身到农村去,到基层为乡村振兴做贡献,不仅对推动农村事业发展大有裨益,也对提升青年担当意识,实现大学生的社会价值有莫大的好处。

十堰市竹溪县县河镇县河村是湖北医药学院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点。2022年暑假,湖北医药学院大学生“雏鹰计划”社会实践队主动请缨到帮扶点开展支教和科普。青年大学生群体的实践不仅让乡村的文化更为多彩,也让乡村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焕然一新。

精心筹备,为文化下乡不辞辛苦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不负使命,“雏鹰计划”实践队的队员们为将要开展的暑期实践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4月初项目获批到7月正式成行,实践队员们三个月来都心系项目,一边紧张应对期末考试,一边为项目的开展做准备工作。

在此期间,不断完善项目计划,根据队员们的特长安排课表,购买必要的教具和物资,调整课程形式和内容,策划户外趣味活动会,设计制作《学生成长手册》,筹备最后的文艺汇演……在大家的心中,“七彩假期”应该是别样的,别样的假期应该有别样的活动和别样的感悟与收获,而这一切都与充分的准备息息相关。

经过多次商讨与彩排,实践队决定为孩子们开设书法、手工、音乐、体育、舞蹈、朗诵以及户外拓展七门特色课程。除了正常上课和辅导暑假作业外,在驻村的时间里,为了深入了解学生,队员们还计划开展家访,带着小朋友们开展趣味活动,以及在村子里举办一次文艺汇演。

主动对接,让乡村民众充满期待

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实践队早早的就做起了沟通、组织和对接工作。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实践队指导老师和部分队员们便提前来到县河镇中心学校协助筹备六一汇演,并为小朋友们带去高质量的文艺节目。别开生面的“六一”演出让县河中心学校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对湖北医药学院和“雏鹰计划”实践队员们都留下了良好印象

六一之后,实践队以“六一”文艺节目做基础,以有趣而充实的课表做支撑,以小朋友们感兴趣的项目为依托,在驻村干部和帮扶点中心学校老师的大力宣传与帮助下,成功争取到中心学校多数学生加入到暑假“七彩课堂”中来。

有了县河镇干部的认同,以及百余名报名参加的孩子们和背后家长的支持,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实践队员们已经摩拳擦掌,满载广大家长和小朋友的期待,准备整装待发。

播爱撒种,用青春之火点希望之灯

当实践队员们抵达县河镇,走进学校时,正旭日东升。时间尚早,但小朋友们却已经早早在了校门口等候。“我们到来时,他们迎着朝阳,以满眼的期待相迎;我们离开时,他们伴着落日,用依依不舍的目光相送。我们教小朋友们文化与知识,他们教我们学习、感悟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在朝夕相处的十几个日子,实践队员们感受着孩子们的纯真无邪,同时也收获着自己内心的成长。

开展暑期实践的日子恰逢暑期,烈日炎炎,学校的降温设施也不够完全。然而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刮风下雨都没有人退却,实践队员们没有因为高温而迟到早退,小朋友们也没有因为酷暑难当而畏缩不前,大家为了最后的展示、比赛和汇演都尽心尽力。

“抬头,挺胸,注意姿势!”“能不能脱稿来一遍?”实践队员在分享感悟时说,有些孩子其实比自己想象的更能吃苦,只是身边没有人能长期辅导或者提供帮助。也有实践队员说:“当自己用心的时候小朋友们就会跟着一起用心,当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时候小朋友们也会相继效仿,老师确实很重要。”队员们在实践中真切感受和体会到了“为人师表”和“率先垂范”的意义。

加入到学习的每位小朋友会收到一本《成长日记》,日记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和点滴日常。同样,每位实践队员也有属于自己的日记,日记中有大家调研、家访时的记录,也有在村子听到的有趣的故事,更有自己的实践感悟和作为临时的“文化播种者”的感慨和求索。

有人在日记里写道“我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务工,没有父母的陪伴,这些孩子的成长过程总是有一些缺失……”也有实践队员们觉得“被人需要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最难忘记的是小朋友们那最天真无邪的眼睛,那里面有期待,有欣喜,也有不舍……”

不忘初心,让进步事业世代传承

尽管已经告别,但是在自己真心投入过的地方,总会久久牵挂,不曾离开。从“雏鹰计划”社会实践队离开县河镇的第一天起,大家便在商议下一次或者来年应该如何组织,有谁再到这里来继续完成大家心愿。

有队员说:“我深刻体会到了教育的差距,不是孩子们不聪明,而是他们没有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他在日记中写到“我时常会想起孩子们看着我的闪着光的眼睛,还有我们离开时他们眼中的依依不舍……希望未来还能有更多机会去帮助和投入到这份事业中,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知识的种子,静待种子发芽成长。”

也有队员认为暑期实践的内容可以横向发展,除了支教、科普,在乡村教育上下功夫,还可以做调研,关注到乡村的其他问题,如深入了解村民生活、卫生情况以及村民的困境和所思所想需要。因为深层次的探寻,可以让以后的暑期实践更有针对性,有助于去解决一些群众关心,大学生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些队员已经再次报名,他们打算寒假或者明年暑假继续到乡村来当志愿者。队员们坚信等第二次来的时候,一定会比自己第一次来的时候更成熟,更有条不紊,也能给这里做出更多的贡献。

当下,国家民族复兴的实现离不开乡村振兴。乡村正快速的发展着,在乡村见证的变化和发展,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理想和信仰拼搏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更加壮丽的乡村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大学生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进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队员们响应党的号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大家坚信在政府的战略部署和各方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乡村也一定会越来越好!(编辑 陈旭)

0

上一条:富康社区医院再获患者赞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视频新闻
专题网站
首页 | 校园要闻 | 综合新闻 | 科教快讯 | 媒体关注 | 校园文化 | 校园人物 | 电子校报 | 缤纷校园 | 校园视频 | 清廉校园建设
湖北医药学院 ww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088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