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振兴乡村 “医”路同行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7:34 来源:湖北医药学院第三临床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米凝钰 李茹)7月上旬,湖北医药学院第三临床学院红帆医路支教志愿服务队在郧阳区柳陂镇乡村少年宫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支教社会实践,从医疗科普、安全教育、国防教育、“四史”传颂、心理健康和文体活动等多方面开展支教活动。

7月5日,湖北医药学院儿科、临床、护理等专业的同学们组建了“红帆医路”志愿支教服务队,走进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乡村少年宫,开启了长达15天的支教活动。活动课程包括爱国教育(百年党史,百年团史)、体育(篮球)、绘画、舞蹈(啦啦操)、音乐、趣味手工、书法等,其内容涵盖暑期安全教育、知识科普、心理健康教育、急救知识科普等方面,并针对教学开展家庭走访,跟对接地保持长期联系,在讲好党史故事的同时,发扬志愿者精神,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急救知识科普活动中,志愿服务队员们精心组织,开授了医学科普课堂--CPR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和手部包扎方法讲解小课堂。队员们就“什么是CPR、为什么要学CPR”,向同学们展开了急救知识科普。在讲解结束后,队员们为同学们示范了心肺复苏和手部包扎,并进行现场体验,实时答疑。秉着“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原则,志愿队选择了最实用也最易于普及的CPR和手部包扎方法。夏季是溺水的高发时期,掌握必备的急救知识,可以在第一时间实施心肺复苏急救,争取急救“黄金时间”,能最大限度挽救生命,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同学们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了CPR的普及率。在实践中,“红帆医路”志愿者的服务意识也得到了提高。

在趣味手工中,手工组的队员们对此课有着较深感悟。队员们根据同学们的兴趣引导同学们完成心仪的手工作品,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普遍提高。在活动中,志愿者注重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带领同学们鉴赏优秀艺术品,引导学生进行比较、评价,审美能力有了很大提高。通过手工课,向同学们传授了折纸技巧及方法,帮助同学们把智力开发与动手能力结合起来,达到了最佳效果。

在绘画中,红帆医路志愿队开展了“幸福的一家人”主题绘画活动。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港湾,家庭教育更是教育孩子的起点和基点。在课堂上,孩子们畅所欲言,表达对于未来家庭生活的期望,勾勒出心中幸福家庭的画卷。本次主题绘画活动在传授孩子们绘画技巧的同时,也从绘画内容中发现孩子对家庭幸福感的体会,教导孩子们如何处理家庭关系及如何与家人和睦相处,提升了孩子们的幸福感。

除了急救知识科普和趣味手工,“红帆医路”志愿队还组建了兴趣爱好培养班,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加入书法、体育、手工等兴趣班,进行特长训练。

实践过程中,小朋友们提高了安全意识,增强了自身幸福感。同时,“红帆医路”志愿队的队员们成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一颗医心和紧密联系在一起,践行了“厚德、勤学、求实、创新”的校训,于奉献与服务中找寻到了自身的价值。(编辑 鲍晓宇)

0

上一条:【专题实践活动】学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指导专项职业能力认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视频新闻
专题网站
首页 | 校园要闻 | 综合新闻 | 科教快讯 | 媒体关注 | 校园文化 | 校园人物 | 电子校报 | 缤纷校园 | 校园视频 | 清廉校园建设
湖北医药学院 ww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088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