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编辑:鲍晓宇  点击:  时间:2023-12-18 来源:药学院

本网讯(通讯员 余惠凡)近日,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发布《关于2023年度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的奖励决定》(中民医药会科〔2023〕129号文件,公布2023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李飞教授团队主持的成果《天然产物防治尿酸性肾病的分子机制及健康产品开发应用》获三等奖。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证书

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HUA)是由人体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导致的代谢性疾病。2021年数据显示,中国大陆HUA患病率为16.4%。HUA已经成为痛风、胰岛素抵抗、心血管系统病等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与慢性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研究表明,尿酸可以通过多种分子机制加重肾脏损伤。目前,用于治疗HUA的药物主要分为抑制尿酸生成和促进尿酸排泄两类。别嘌呤醇、苯溴马隆是临床上降尿酸的首选药物,但其在降尿酸的同时产生了过敏、肝肾功能异常等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副作用更小且具有保护肾脏作用的降尿酸药物的研发至关重要。

武当山地区自然环境条件优越,中药材资源丰富,有“天然药库”之称。该项目采用CMAP(Connectivity map)方法,联合HUA和纤维化的疾病表达谱,筛选出多种同时具有降尿酸及抑制肾脏纤维化作用的天然产物,并通过建立HUA小鼠模型及小鼠单侧输尿管阻塞(UUO)模型,验证天然产物对血尿酸水平的调节作用及对肾脏纤维化的抑制作用,并深入解析其降尿酸及抑制肾脏纤维化的分子机制。

项目组历经近10年,围绕“天然产物防治尿酸性肾病的分子机制及健康产品开发应用”这一关键问题,建立高尿酸动物模型、肾纤维化细胞和动物模型对天然产物提取物进行筛选,发现多种具有特异性降尿酸且肾保护作用的化合物,并对其降尿酸、肾保护作用靶点及分子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该项目建立CMAP方法,对武当山地区道地药物植物提取物进行筛选,获得同时具有降尿酸且改善肾损伤的天然产物10余个及总提取物2个,可弥补传统降尿酸药及改善肾脏损伤药物的不足,明确了其分子靶点和作用机制,且首次揭示了NETs在肾纤维化中的作用,属于原始性创新,为尿酸性肾病患者提供了更多防治策略。

李飞教授团队成员合影

该项目依托武当特色中药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与直属附属太和医院、天津益倍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汉江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合作等多家单位合作有多年产学研合作基础,已开发多种工艺稳定、绿色健康、味美便携且具有降尿酸和肾保护功效的健康产品“高腾特”等。项目成果在多家单位推广应用,赢得一致好评。培育本地特色的中药种植产业、带动农民规范化种植中药近1000亩,推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兼顾经济、社会和生态三大效益,实现本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山区乡村振兴。

该项目实施以来,已培养青年教师15人,研究生12人且多人次获评优秀毕业生称号。项目成果有力促进我校“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药学为主干学科的“生物与医药”获批湖北省“十四五”优势学科群,药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项目组牵头成功举办鄂西北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技术培训班,第十七届全国生化与分子药理学等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研究成果在省内多个单位进行推广应用,项目组牵头制定的《十堰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为十堰市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导,有效促进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审稿 李飞)

上一条:校友企业向学校捐赠科教设备价值90万元

下一条:我校荣获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视频新闻
专题网站
首页 | 校园要闻 | 综合新闻 | 科教快讯 | 媒体关注 | 校园文化 | 校园人物 | 电子校报 | 缤纷校园 | 校园视频 | 清廉校园建设
湖北医药学院 ww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088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