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再发力!我校在微塑料环境与健康领域添新成果

编辑:公卫学院  点击:  时间:2023-11-03 来源:公卫学院

本网讯(通讯员 黄晶晶)近日,我校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章伟成博士联合襄阳第一人民医院、武汉科技大学、南阳师范学院和石河子大学等科研院所,分别以Polystyrene microplastics accelerate CuSdissolution and block Cu transfer in the Daphnia magna–zebrafish (Danio rerio)food chain under sunlight irradiation(成果1)和Polystyrene microplastics enhance oxidativedissolution but suppress the aquatic acute toxicity of a commercial cadmiumyellow pigment under simulated irradiation(成果2)为题在环境与健康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1区,IF2022=15.1)和Journal of HazardousMaterials(中科院1区,IF2022=13.6)上成功发表文章,为认知微塑料诱发的环境与健康效应提供了新见解。湖北医药学院是该研究工作的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段鹏博士和孙永昊(公卫研究生)分别为上述研究的第一作者,黄娇龙、杨丽婷、姜周杰和王怡等为该研究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成果1:聚苯乙烯微塑料(PS MPs)能显著促进CuS颗粒的光氧化溶解,并通过Cu2+的释放增加了CuS颗粒的水生毒性效应。同时,在天然水环境中(丹江口水库水样),PS MPs介导下CuS颗粒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Cu在大型溞-斑马鱼食物链中的传递。本研究丰富了PS MPs在食物链风险传递上的认知。

成果1. PS MPs介导了CuS颗粒的转化与水环境健康效应。

成果2:镉黄涂料因其显著的化学稳定性,常作为工业原料与添加剂被广泛地施加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与生产中,进而会不可避免的进入到水环境。同在水环境中的PS MPs在自身光老化过程中,会通过表面产生的活性物质1O2、•OH和3PS*等诱发镉黄涂料的光氧化溶解,并促使强毒性物质镉离子的溶出与释放。最终,环境浓度的PS MPs即可破坏镉黄涂料的化学稳定性,并显著增加镉黄涂料对斑马鱼的毒性效应。

成果2. PS MPs破坏了CuS镉黄涂料的稳定性,并诱发其对斑马鱼的毒性效应。

近年来,为落实我校“人才强校”战略,提升我校科技创新水平,学校实施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等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科技处和生物医药研究院等职能部门也在政策、经费、平台等各方面为青年教师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保障与关怀。章伟成博士作为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人选之一,其以上研究成果是学校人才培养项目成效的又一体现。(编辑 鲍晓宇)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5894723040597?via%3Dihub

上一条:我校2位博士入选湖北省第二届医学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3年下半年保密委员会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视频新闻
专题网站
首页 | 校园要闻 | 综合新闻 | 科教快讯 | 媒体关注 | 校园文化 | 校园人物 | 电子校报 | 缤纷校园 | 校园视频 | 清廉校园建设
湖北医药学院 ww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088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