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湖北医药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专题实践活动】湖北日报:理清“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四个关键问题

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0:32 来源: 点击:

湖北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这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是凝心聚力加快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增进党员干部群众情感,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下基层是改作风的切入点,要切实做到身入心到,确保“下”的“深度”;察民情是下基层的着力点,要切实做到全面精准,确保“察”的“全面”;解民忧是察民情的关键点,要切实做到务求实效,确保“解”的“精准”;暖民心是下基层的落脚点,要切实做到主动及时,确保“暖”的效果。为此,要弄清楚、想明白、把握好实践活动的“四个关键问题”,以思想上的清醒推动行动上的坚定,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务实担当作为。

弄清楚为什么要下和怎样下,“下基层”必须下得去

下得去,必须要搞清楚为什么要下?党员干部下基层是党的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党来自于群众,服务于群众,自党成立之日起就心系群众、造福群众,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而绝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就必须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所忧所盼。党员干部下基层是党保持正确并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战争初期用大量时间深入到工人、农民、红军战士中进行调查,深入考察分析中国社会各阶级、农民运动情况,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成功道路。经过实践反复验证,党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确立为思想路线。党员干部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才能让科学决策和为政取向具有活水源头和情感之基。党员干部下基层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革命战争时期,群众工作深得人心,哪怕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留给老百姓,才有后来老百姓用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用小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胜利。党员干部下基层是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现实需要。当今信息网络时代人际交流虽然便捷了,但心与心的距离却远了、人与人的感情却淡了,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是提升了,反而变得弱了。因此,党员干部下基层,必须做到人要下去,面对面;心要下去,心贴心;情要下去,情暖情。

湖北医药学院党委推动三级干部“十下”全面深入师生群众,即下班级结对联系“四难生”、下寝室走访重点学生、下社团参与学生活动、下教研室对话一线教师、下实验室了解科研需求、下食堂调查师生服务满意度、下乡村促进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下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下医院和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下各地校友会凝聚发展合力,在大下基层中推动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

弄清楚什么是民情和怎样察民情,“察民情”必须察得清

党员干部下基层,目的在于搞清楚民情,只有将民情搞清楚了,才能将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老百姓才会“买账”。因此,必须要搞清楚什么是民情?民情既是抽象的民意,也是具体的民生;既是浮泛的民愿,也是务实的民情;既是线上的民声,也是线下的民音。说到底,民情就是民之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就是对美好生活的期望。邓小平同志讲过,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古语有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民情往往是施政的结果信号、效果反馈、成果评价,察民情可知政策之得失。民情民意在民间。家长里短、街谈巷议、围坐唠嗑、小道消息、信访举报、选举倾向、群体事件、网络舆情……种种民议民论民愤都蕴含和彰显着民意民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指导下,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团结。现在的民情更多表现为因拆迁补偿、劳务纠纷、环境污染、合同违约、失地失独、非法侵占等导致的部分群体权益表达以及少数群众的个性化诉求,这些都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都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和解决。因此,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就是要把群众在想什么、想要什么、期盼什么搞清楚,多听群众讲、多到现场看、多在脑中想,真察民情,察真民情,工作就有了扎实的基础和努力的目标。

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多年来坚持“民有呼,必有应”理念,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学生反映强烈的宿舍老旧、夏天闷热的问题,花大气力重整老旧电线,招标采购空调租赁方,修缮老旧宿舍生活设施,实现学生住宿全部“四人间”和“冬暖夏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针对师生热切期盼、影响和制约学校健康发展的直属附属医院以及校办社区医院管理体制理顺问题,通过不懈争取和努力,十堰市人民政府发文将十堰市太和医院和十堰市人民医院划为学校直属附属医院,十堰市人民医院托管校办社区医院,师生备受鼓舞、人心大振,终于圆了师生多年的祈愿。

弄清楚解什么民忧和怎样解民忧,“解民忧”必须解得了

民情连着民心,民情的核心是民忧。经过7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人民已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实现全面小康,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既要“生存”更要“生态”,既要“温饱”更要“环保”,既要“小康”更要“健康”。生活条件好了以后,人民群众一方面会希望既有的继续拥有、害怕失去或被剥夺,另一方面也希望变得更好更充裕更公允并且更有法治保障,这些都是人民群众切实的心理预期。简单来说,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民情。操心事,就是必须要办但比较麻烦或者可能会有变数的事情,比如看病就医、入托上学、培训就业等。烦心事,就是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一时难以克服的瓶颈问题,比如晋升问题、销售问题、出行问题等。揪心事,就是突遭生活变故、突陷生活困境、突遇人生障碍等,比如本人或亲属身患重病、遭遇车祸、失业等。党员干部下基层就是要把这些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挖”出来。解民忧重在解字。一方面,需要根据采集上来的民情,对区域总体情况作分析研判,找出政策上的缺位或滞后,及时调整完善政策。另一方面,没有政策障碍的或者属于个例的,提出个性化的帮扶支持措施。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把群众的小事办实,把群众的难事办成,把群众的大事办好。

湖北医药学院党委一直深知办学之艰辛,并始终注重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团结拼搏的优良传统,内部挖潜,解放和调动教职员工的内生动能,特别强调要解决好教职工养老保险上线的问题,组建专班,吃透政策,在政策范围内尽一切努力完善工作,总体实现全部教职员工养老保险正常上线,解决了许多教职工的“后顾之忧”,教职工心气更顺了,更团结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弄清楚什么是民心和怎样暖民心,“暖民心”必须暖得好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下基层,最终落脚点是要暖民心,得民心,否则所有工作都是枉费。何为民心?具体来说,民心就是群众的心理感受,得民心就是获得民众认可并表示满意。从宏观上来说,民心就是人民群众心之所向、大势所趋,得民心就是为政施政群众欢迎,执政受到群众拥护。我们党最善于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也最得民心。大浪淘沙,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是人民了选择中国共产党;历史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走进群众尚还只是迈出第一步,要紧的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决策、想办法、搞工作始终心中装着人民,并且把人民满不满意、认不认可、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以此获得群众点赞好评。从结果导向上来说,就是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必须增强工作的温度,要以火热的心热情主动为民服务,要体谅和照顾到人民群众的心理感受,让人民群众身处其中感到舒服自在、被重视、有人关心、得到帮助。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必须增强工作的效度,能够将人民群众期盼的事情办就办成、办就办好,并且能够通过信息公开、结果反馈、形成工作闭环,让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得到变化以及其中的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必须增强工作的力度,旗帜鲜明与人民群众憎恶的害怕的假恶丑现象做坚决的斗争,完善各方面安全条件保障,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湖北医药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开展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站点建设,推进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及时架设校园交通测速及预警系统、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天网视频监测系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全方位构筑学生安全防护网,让学生安全得到保障,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坚决守住学生安全底线。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贵在取得实效,取信于民。自始至终都要严之又严、实之又实往前推进,切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办成一批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以此检验活动成效,让人民满意,促湖北发展。(湖北医药学院党委书记 涂汉军)

新闻链接: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979362&cId=0&tencentShare=1

0

上一条:谭艳带队与市卫健委研商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编制

下一条:【专题实践活动】王云甫深入第二临床学院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视频新闻
专题网站
首页 | 校园要闻 | 综合新闻 | 科教快讯 | 媒体关注 | 校园文化 | 校园人物 | 电子校报 | 缤纷校园 | 校园视频 | 专题网站
湖北医药学院 www.hb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17111号-1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湖北医药学院 联系电话:0719-8891088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